当前位置:辰溪新闻网>正文
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辰溪大力实施文化惠民工程
来源:辰溪融媒APP    作者:王润菁    编辑:刘群    时间:2021-09-06 15:01:16

红网辰溪站9月6日讯(通讯员 王润菁)为建设现代化新辰溪、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辰溪县落实落细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不断巩固全县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快文旅融合发展,强化公共文化服务。

辰溪县委带头落实“四个纳入”,健全分析研判机制,对23个乡镇和22个县直机关单位党(工)委、党组书记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进行了述职评议,对7个县直单位开展了意识形态专项检查。加强网络意识形态阵地监管,上半年开展网络专项整治9次,处理网络舆情610起、处置率达100%。持续巩固提升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水平,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充分发挥县融媒体中心讲好“辰溪故事”、传递“辰溪声音”作用,紧扣建党100周年、党史学习教育、“十四五”规划、乡村振兴等中心工作,上半年发稿 8600多篇(条),在市以上主流媒体上稿50余篇。其中辰溪融媒图文设计室制作人员李畅在党史学习教育开展阶段,手绘《湖南省就近就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现场教学场地推荐名单》怀化篇。

“这次我设计的《湖南省就近就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现场教学场地推荐名单》—怀化篇,分别利用手绘的方式介绍怀化七个现场教学点的资源、整个湖南红色现场教学地推荐名单和各个教学点的交通方位地图,嵌入红色资源位置、交通等要素。”李畅介绍道。

该地图将“红色党史地图”现场学习教育基地串点成线、串珠成链,让怀化市内党史学习教育的红色研学精品线路一览无遗,方便广大党员干部以及群众了解当地“红色根脉”资源,追寻湖南大地上党在革命、建设、改革时期以及进入新时代以来留下的足迹、印记,瞻仰红色遗迹,聆听革命故事,充分发挥好现场学习教育基地的主阵地作用。

不仅在宣传工作上立新意、创新篇,更放眼辰溪旅游资源,立足辰溪文化底蕴和秀美山水,以大酉山景区建设为核心,整合千年辰阳古镇、沅江百里画廊、百年兵工城、瑶乡生态文化圈等文旅资源,加快发展“德善大酉,福地辰溪”文旅产业,着力打造张吉怀精品旅游线、沅水沿线文旅产业重要节点。以筹备纪念湘西剿匪胜利70周年庆典活动为契机,实施了湘西剿匪胜利纪念公园提质改造以及指挥部旧址群、战斗遗址群修缮保护等工程,全力申报国家长征历史文化主题公园、努力创建4A级景区。如今, 锦岩公园已经建设完成,成为了辰溪炙手可热的热门景点,不少游客前来登高望远,赏辰溪全景。

“我本身就是辰溪人,但是已经住到怀化很多年了,最近听朋友讲,如今辰溪景色蛮好的,就带着家人回来看一下。我觉得这边建设得蛮好的,地理位置比较高,可以居高望远,可以看到整个辰溪的面貌,对于我来说,辰溪的变化太大了,心里蛮高兴的。”带着92岁高龄的母亲来到锦岩塔观光的江女士告诉记者。

辰溪县委、县政府突出做好文旅融合文章,坚持“一核两翼,大酉为魂”,加快发展“德善大酉,福地辰溪”文旅产业,重点实施好大酉山旅游度假区、千年辰阳古城、百年兵工城、燕子洞景区、修溪水韵古村以及江东文化、瑶乡原生态文化开发等文旅项目,整合高庙文化古遗址群、战国至汉代古墓遗址群、箱子岩悬棺、江东寺、龙头庵、奎星阁、中国历史文化名村五宝田村、湖南省历史文化名村龚家湾村等古遗址遗迹旅游资源,大力发展旅游产业,提升县域竞争优势,提升城市品位和提高城市综合服务功能,打造“千年辰阳古城旅游品牌”。

据了解,近年来全县广泛开展群众性文化体育活动,大力实施文化惠民工程,上半年完成送文艺和戏曲进乡村100余场次、送电影下乡1000余场次。加强辰阳古镇以及五宝田、龚家湾、山塘驿、船溪驿等历史文化名镇名村保护,抓好辰河高腔、茶山号子、辰溪丝弦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并创作了一批优秀文化作品。

【责编 黄嘉】

(本站原创文章,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