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辰溪新闻网>新闻中心>领导言论>正文
贯彻全国“大棚房”问题专项清理整治行动“回头看”视频会精神强调讲话
来源:辰溪融媒体中心    作者:谢建军    编辑:刘群    时间:2021-05-28 16:12:23

贯彻全国“大棚房”问题专项清理整治行动“回头看”视频会精神强调讲话

同志们:

2018年以来,按照中央决策和省市的部署,我县开展了“大棚房”问题专项清理整治行动,各乡镇和各职能部门做了大量行之有效的工作,付出了艰辛努力,取得了积极成果。在此,对大家过来的工作和辛勤付出表示感谢!今天,国务院召开全国“大棚房”问题专项清理整治行动“回头看”视频会,表明在新形势下,面对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新任务,持续加强“大棚房”整治工作仍不能放松,需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压实工作责任,推动“大棚房”问题专项清理整治“回头看”各项措施不折不扣落实。下面,就贯彻落实全国“大棚房”问题专项清理整治行动“回头看”视频会精神,推进全县“大棚房”问题专项清理整治行动“回头看”工作再强调三点意见:

一、切实提高站位,牢牢坚持政治导向

开展“大棚房”问题清理整治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要批示指示,事关耕地保护红线,事关粮食安全底线,事关农民权益乃至乡村振兴大局,是一项必须完成的政治任务。习总书记先后3次就“大棚房”问题作出重要批示,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要求坚决贯彻总书记重要批示。对此,大家要端正工作态度,打消侥幸念头,统一思想认识,以高度的政治自觉严格落实省、市有关要求。时刻牢记:这是总书记亲自批示、亲自部署、亲自盯办的工作;是省委省政府有明确部署要求的工作;是市委市政府决心紧盯不放,一抓到底的工作。

二、再次开展摸排,牢牢树立问题导向

去年以来,按照省农业农村厅、自然资源厅的安排部署,我县农业农村、自然资源等部门和各乡镇开展了“大棚房”问题清理整治“回头看”,出台了《关于建立完善长效监管机制严防“大棚房”问题反弹的实施意见》,同步开展了农村乱占耕地建房清理整治工作,全面有效巩固了“大棚房”问题和农村乱占耕地建房清理整治成果。按照这次会议部署,农业农村、自然资源等职能部门和各乡镇要准确把握“大棚房”问题专项清理整治行动“回头看”的要求,持续、高效开展“回头看”。各乡镇要逐村逐组逐地段开展排查,做到一乡一册,不落一棚、不漏一户,责任到人。要对辖区内占用耕地特别是基本农田建设房屋等非农业设施,改变土地性质和用途的违法违规建设行为,进行全面摸排核查,建立问题台账。需要强调的是,对在摸排工作中发现的弄虚作假、虚报瞒报等行为,县委、县政政府将严肃追责问责。

三、落实监管责任,牢牢把握职能导向

1.强化属地管理,狠抓责任落实。各乡镇要进一步压紧压实属地管理责任,每月巡查覆盖全乡镇区域内所有农业园区和设施农业,做好登记,建立动态管理台帐,严防“大棚房”问题反弹。对发现的问题要拍照留档,第一时间进行制止并上报县人民政府及县自然资源局和县农业农村局。各乡镇主要负责人要主动研究、靠前指挥、亲自督查,及时掌握辖区内是否存在“大棚房”问题反弹的情况,做到心中有数、严格把关。

2.严格执纪执法,持续传导压力。县自然资源局、农业农村局等要对改变土地性质和用途的违法违规建设行为进行全面清理整顿,坚决遏制“农地非农化”,坚决退房还地、恢复生产。自然资源、公安等部门要根据违法违规事实对生产经营主体依法进行行政处罚,将擅自改变农业用途,违法建设“大棚房”的生产经营主体纳入违法用地诚信体系,并通报各相关单位,对触独法律,造成严重后果的,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对涉及犯罪的,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对在工作中存在不作为,充当“大棚房”保护伞参与“大棚房”建设,租售等行为的公职人员,移送纪委监委机关查处。

3.强化源头管控,营造良好氛围。要加紧制定完善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乡村振兴政策和设施农用地管理办法,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严格落实土地管理制度,巩固专项行动成果,从源头上杜绝“大棚房”问题和耕地“非粮化”“非农化”现象。

另外,我再强调三项工作:

1.要紧抓抛荒耕地复耕复种。复耕复种点要求必须真实而且周围不能出现抛荒。仙人湾乡、安坪镇、船溪乡等存在抛荒现象较多的乡镇,要抓紧整改。农业农村局要对样本村及样本点复耕复种落实情况、粮食生产和抛荒治理示范点落实情况进行督查,及时将督查情况报告县委、县政府。

2.要严抓耕地污染防治工作。一是坚决执行严格管控区退出水稻种植措施。严格管控区范围内水田要全部退出水稻生产,因地制宜实施种植结构调整,同步进行土壤改良治理。二是紧紧盯住退出水稻种植不确定区域。部分区域存在退出水稻种植不确定性,容易发生缺管漏管现象,针对这些地域同样要提高重视,严加管理,防止群众种植水稻。三是发现问题及时整治到位。相关乡镇要加强宣传和巡查,发现问题立行立改。

3.要狠抓农村违法建房治理。对遗留问题,循序渐进,稳妥依法依规稳妥处理。对去年7月31号以后的违法违规新建房增量,零容忍,坚决问责。要把农村违法建房清理整治与开展“大棚房”问题专项清理整治行动“回头看”紧密结合起来,加强宣传引导、乡村两级巡查、联合执法等工作,落实最严格耕地保护制度、严守耕地红线。


--------------------------------------------------------------